馬頭涌官立小學家課政策

一. 目的

家課作為教學的一個延續過程,它讓學生在一個獨立環境下考驗自己的學習效果及重溫自己所學,並且作為下一學習階段的基礎,所以家課對於教學非常重要。本校方針為家課目的不能著重操練,必須為促進學生學習之效能。依教育局在 2014《基礎教育課程指引-聚焦Ÿ深化Ÿ持續》第八章指引為學生提供「有效益的家課」。

 

二. 課業種類

一般情況,老師都注重文字上的功課,但各科應根據本科的特性適量地加入以下種類的功課:

  1. 閱讀(閱報、課外閱讀或備課,附以書面或口頭小測);
  2. 資料搜集;
  3. 報告(個人或集體) ;
  4. 話劇廣播、朗誦、演講的演出及小組討論前之準備;
  5. 繪圖。

 *家課應儘量避免大量的抄寫及沒有意義的機械式習作

 

三.頻率及份量

每次功課的份量宜少,但次數宜多而有規律,並不鼓勵次數少而份量多的功課。功課的份量及深淺程度應根據每一班學生的需要和能力設計,為了使學生有充足時間參與社交活動、課外活動及休息,以便讓學生有均衡的發展,老師在給予學生功課時,須在課室日誌繳交日期的功課欄上註明科目、功課種類及份量,並且留意當日及附近數日的功課量是否過多,而加以適當調節。

 

四.運作程序

老師給予家課時,須向學生清楚解釋功課的範圍、數量、何時繳交及怎樣完成,如果時間許可,可以讓學生在課堂上/功輔堂做部份功課,並加以適當的輔導,尤其是個別的輔導,然後讓學生在家完成未完成的部份。儘量避免讓學生有過份或不必要的挫折。


五.功課種類

中文科:作業、作文、默書、詞語、工作紙、新聞一得/生活事件簿、短測

英文科:Weekly Diary, Dictation, Writing, G.E., R.W., I.P., Worksheets, Short Quiz, Supplementary Worksheets

數學科:習作簿、作業、工作紙、課業、短測常識科:作業、專題研習、工作紙

 

六. 功課質量評估

為確保家課的效能,自零三年起每年課程組均監察各科各班功課質量,並檢視各科假期前後的家課以確保家課效能。